top
top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来源:党课参考
日期:2021-08-06
作者:吴军明
编辑:王娟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吴军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为广大青年提升素质、锤炼作风、矢志奋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培养民族情怀,树立担当意识,发扬实干精神,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深刻把握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重大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历史已经深刻证明,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广大青年理应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做无愧时代、无愧青春的追梦人。

(一)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和未来的主力军

近代以来,从1894年孙中山上书李鸿章,到1919年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一代代的中国青年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作出了巨大贡献。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都会涌现出许多满腔热血的年轻人,为国呐喊,为民斗争。从五四运动的“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到抗日战争时期的“努力前进,打日本,救中国”,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这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口号,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那就是真挚强烈的爱国主义。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心怀国运,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奋斗着、努力着、前进着。在革命时期,青年是生力军,前仆后继,继往开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青年是建设者,努力探索,昂扬奋进;在改革发展时期,青年是开创者,开拓创新,砥砺前进;在新时代,青年是奋斗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志士肩负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前仆后继、接续奋斗,以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坚强意志、顽强拼搏的优秀品质,与全国人民一道自主自立自强,用勤劳和智慧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逐步发展成为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国梦已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二)未来属于青年,青年创造未来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100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固本培元,国家强起来,本质就是青年强起来。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青年,始终把青年看作党的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对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方向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要求。赢得青年,就赢得了未来。历史和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帮助青年成长成才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并不断出台相应的政策和采取必要的手段推动青年整体发展。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青年才能在参与每个阶段伟大斗争的过程中成长成才。

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在看到成就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党和国家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也是青年的责任。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为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提供舞台;尊重青年敢想敢干、富有梦想的特质,注重激发青年的参与热情和创新活力,引领青年勇开风气之先、走在时代前列;关心、解决青年的现实问题和迫切需求,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这些都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巨大机遇。

实际上,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和青年的发展,具有同一性。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青年发展事业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广大青年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青年思想教育的时代性、实效性有待增强,用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青年,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任务尤为紧迫;青年体质健康水平亟待提高,部分青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青年社会教育和实践教育需要加强,提高教育质量的任务仍十分艰巨;青年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影响就业公平的障碍有待进一步破除;青年创业创新的热情有待进一步激发,鼓励青年创业创新的政策和社会环境需要不断优化;人口结构的新特点新变化使得青年一代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不断增大,在婚恋、社会保障等方面需要获得更多关心和帮助;统筹协调青年发展工作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各方面共同推进青年发展的合力有待进一步形成。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全球范围内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青年要肩负的历史责任更加重大,青年人才在竞争中发挥的关键性作用更加凸显。青年的素质、能力和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关系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需要青年人才的努力奉献。为此,广大青年要树立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贡献青春力量。

二、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如何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开创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就,开创了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供了巨大舞台与空前机遇,这将不断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自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青年要全力拥护和坚持党的领导

青年是未来的建设者,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党和人民对青年寄予厚望。我们要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青年看作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和亲切关心青年一代。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在我国青年发展事业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规划》明确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原则。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青年三个原则结合起来,才能更深刻理解“从战略高度看待青年”的战略价值。党管青年原则具有全面而丰富的内涵,既包含着对青年在党的事业发展中重要性的充分肯定,又包含着党对青年一代的关心爱护、殷切期望和严格要求,是在总结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基本观点和中国青年运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具有统揽性的重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的最新成果,必将在指导中国青年运动的新实践中发挥强大真理魅力、结出更多实践硕果。新的征程上,广大中国青年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定信心跟党走。

2.广大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下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无数实践和事实证明,没有青年人的创新与活力,没有青年人同呼吸、共命运,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我国教育事业长足发展,青壮年人口文盲基本消除,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人均达到13.8年,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显著缩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潜力在青年、后劲在青年。在这一宏伟进程中,当代中国青年肩负极其重大而特殊的历史责任,他们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从一定意义上讲,实现中国梦,关键要看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广大青年、特别是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不断奋进中把握新的历史条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勠力同心。要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不怕苦、甘于苦、肯吃苦,在乡村振兴、国企改革、项目建设、科技攻关、风险防范、民生保障等现代化强国建设重点领域的最前线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要在基层一线的实践锻炼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勇于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练就过硬本领,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通过不断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转化为披荆斩棘的内在动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广大青年只有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实现人生价值与推动国家繁荣富强统一起来,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会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

(二)青年要勇于创新创造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整个世界的未来,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2016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开学典礼的贺信中指出:“当今时代,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国青年应该通过教育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合作意识,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1.青年创新创造要具有鲜明的价值指向性。青年创新创造工作,要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着力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青年要发挥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自觉树立实现中国梦的远大理想,主动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同时,尊重青年主体性地位是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运用于指导党的青年工作的生动体现。只有尊重青年主体性地位,才能不断激发青年创新创造的动力。历史和实践已经告诉我们,青年人才的创新实践,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创新活动正不断突破国家、地域、组织实践的界限,演化为创新体系的竞争,创新战略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创新事业中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青年人才大国,也是一个智力资源大国。人民大脑中蕴藏的智慧资源是最宝贵的。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创新引领未来。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正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

2.青年要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的源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高度重视创新、着力推动创新,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青年人才是人才强国战略的基础,青年人才既是今天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明天国家竞争力的根本源泉。青年人才不仅是国家与社会创新事业的生力军,更是主力军。深刻认识和从根本上把握青年人才在国家创新总体战略中的基础性、特殊性、前瞻性作用和位置,是国家发展的根本需要和战略利益所在。当前,群众工作和人才工作的交集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这也是加强人才强国建设的必然趋势。在各类人才中,青年人才具有创新的独特优势。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必然要求加强青年人才工作。创新驱动就是人才驱动,青年人才工作是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点。创新是强国的必由之路,创新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创造活力的源泉,激发各类青年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亦能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3.青年要在复兴路上贡献智慧和汗水。广大青年要增强创新创造的信心和决心,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创新创造要坚持需求导向,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持续发力,各尽所能、各展所长,让创新活力充分涌动。广大青年要在脚踏实地的本职工作中不断实现积累、取得突破,把创新成果写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应用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对于当代中国青年来说,只要充分抓住机遇,就可能冲上时代的前沿。在一个创新和改革紧密相连的时代,最具有创新活力的青年,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这是青年的力量,也是中国的未来。

(三)实施以青年强国为核心的青年发展规划

青年成就了时代,时代也给青年提供了无限可能。青年只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才能书写下一个百年辉煌,创造下一个百年奇迹。

1.青年强国是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实现伟大梦想,必然要实施以青年强国为核心的青年发展规划,充分照顾青年的特点和利益,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服务青年紧迫需求,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引导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青年要自觉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更好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青年自强是青年强国的起点和源泉。自强以能力为本,能力以强国为宗。青年自身要积极自强,自强而后强国,要问国家能为青年做些什么,也要问青年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实质上,青年强国是广大青年通过可持续地发展能力和正确发挥能力,去实践强国的长期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青年要实现主体性因素和客体性因素的有机统一,通过优势积累去实现自主创新的强国目标。青年强国的本质,就是青年是强国的重要主体,青年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青年的事业,创新是当代青年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党和政府要充分鼓励和发挥青年在建设人才强国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实现青年强国和伟大梦想的有机统一。

3.青年要在苦干和实干中实现“国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和辛勤付出,尤其需要青年群体为之奋斗,而且最终要依靠广大青年坚持不懈的苦干和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力量所在,也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力量所在。全体青年既要树立远大理想,更要脚踏实地,自觉将个人理想的实现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地结合起来,将追求梦想的信心和决心化为服务人民、报效祖国、投身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只有把个人梦想积极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才能成就有意义的人生,实现人生价值。展望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以先辈为榜样,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系我校科研部助理研究员,本文转载于《党课参考》2021年第13-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