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团中央中特中心召开基地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12-20
作者:科研与智库工作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12月16日下午,团中央中特中心召开线上基地工作会议,总结本年度工作,部署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团中央中特中心执委会副主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中特中心13家研究基地有关负责同志和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执委会办公室主任、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主任廉思教授主持。 

  会议认为,一年来,各研究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实际情况,在理论研究、宣讲阐释、咨政建言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 

  会议指出,团中央中特中心要靶准核心职能定位,各研究基地要聚焦研究任务和方向,立足共青团和青少年研究领域,高水平推进课题研究,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提高咨政建言水平,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等方式,努力实现共青团与青少年工作研究新突破。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团中央中特中心和各研究基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专业优势,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并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把握职责定位,聚焦重点工作。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化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面向青少年群体研究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学会用学术讲政治,要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引领广大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让青年更好地理解党的理论,认同党的理论,进而产生发自内心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完善学术平台,促进共青团与青少年理论研究和咨政建言再上新台阶。服务党的青年工作大局,紧扣团中央重要工作部署,加强理论研讨和和课题研究;围绕党中央关注的青少年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广大青年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做好决策咨询服务,提升咨政建言质量;加强同“三报一刊”理论版、知名学术期刊等重要媒体的联系,做好署名团中央中特中心研究基地的理论文章发表工作。 

  三是密切同各研究基地联系,发挥“1+1>2”的协同效应。以共赢促发展,用专业展担当,在力量统合、学术研讨、课题研究、咨政培训等方面,加强联动合作;着重开展同各研究基地在咨政建言方面的合作,探索在选题生成、项目管理、成果报送、成果运用、激励考核、人员管理等方面新的合作机制,整合研究资源和研究力量,以更多更好的成果迎接团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各研究基地负责同志和代表分别介绍了2022年研究基地开展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设想。团中央中特中心执委会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 

(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