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召开科研与智库工作推进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23
作者:张琳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张琳) 近日,学校召开科研与智库工作推进会,专题检查落实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融入学校教学与科研工作情况,明确深化改革后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科研规划。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主持会议。各教研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目前我校科研与智库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分析了存在的若干问题,通报了《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科研与智库工作发展规划(2022-2027 年)》相关安排与设想,围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从基本理念、基本目标、基本指标、主要举措、服务管理和组织保障等方面,对学校未来五年的科研与智库工作作出了初步的统筹规划。

  会议听取了五个教研部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科研与智库工作推进的情况汇报以及下一步工作的安排设想。各部门科研工作推进整体有序,部分教研部完成科研KPI指标已经过半,对下一步科研与智库工作设想思考深入,计划安排积极稳妥。

  会议强调了我校的办学定位、鲜明特色和改革逻辑,明确了现阶段我校科研与智库工作的主要任务。中央团校作为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理应成为国内顶级的培养干部的教育机构,成为党和国家普及党的理论的重要学术机构,成为国内顶级的青年问题研究机构。中央团校重塑转型,从最初狠抓教育培训向注重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转化,强调教育培训与理论研究相互支撑,现阶段科研与智库工作的重点是要前瞻性和战略性地做好长远学术研究方向规划和学术团队构建。

  会议指出,要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入手理解、研究和阐释党的青年工作的政治逻辑、学术逻辑和历史逻辑。各教研部要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和教师学科专长,着力从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看党的青年工作的本质,在政治话语中准确把握政党与青年的关系。要用学术关照政治,加强将政治话语转化为学术话语的能力,以学问为根基讲政治、讲实践,再将从实践中找到的规律、原则和方法转化为学问。要以青年、青年组织、青年工作和青年政策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研究范畴,从史、论、法的学术逻辑构建党的青年工作研究的理论框架。

  会议强调,要同步一体化推进教学、研究、传播以及教研咨一体化建设。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咨政入决策、成果进课堂,在广大青少年中传播党的理论,要在“听到——听进——认同——践行——坚定”的进阶逻辑中,准确把握向广大青年传播党的理论这一定位,从内容、形式、方法、载体等方面深入思考如何做好党的理论青年化阐释。要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做好科研智库建设规划。科研与智库工作部在做好全校科研与智库工作规划的同时,要加强推进部(院)、教研室各层级科研智库规划建设。教研部要明确自身科研定位,在明晰教师自身学科背景的基础上做好科研力量统筹。教师要保持学术定力,发挥所长,做好个人科研规划,不盲目追逐热点。

  会议强调,要以学术逻辑构建学术团队,不以行政思维限制学术研究。科研与智库工作部在团队的构建上要打破校内各部门限制,打破与其他高校、团中央机关和各级团组织的限制,以多学科视角组建团队加强对共青团与青少年工作研究,在高水平学术团队建设中努力构建中国青年研究话语体系,占领青年研究学术制高点。要用系统思维协同整合各方力量,加强教学、科研与研究生教育。从对象上,要吸纳团干部、研究生与社会各界一线青年参与我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现实,有效整合各方面力量,培养更懂政治、更懂社会、善于观察社会、善于理解政治的研究生。要努力搭建好学术平台。科研与智库工作部要积极搭建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交流平台。各部门、院系要积极搭建相应学科的学术平台、理论平台,举办学术研讨会、论坛等。加强期刊建设。在青年研究、思政等领域加强与学术界的交流,主动发声,体现我校优势和特色,起到为党和政府青年工作咨政建言作用。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