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团中央中特中心召开基地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24
作者:闫普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闫普)  12月22日上午,团中央中特中心召开线上基地工作会议,总结本年度工作,部署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团中央中特中心执委会主任、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中特中心13家研究基地有关负责同志和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执委会副主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主持。

  会议认为,一年来各研究基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做了大量的宣传阐释工作;围绕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开展咨政研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积极整合基地所在单位和地区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团中央中特中心的定位,找准中特中心研究基地的定位,立足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好党的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和咨政建言工作。重点面向青少年传播、阐释、解读党的理论,让青年更好地理解党的理论,认同党的理论,进而产生发自内心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为党和政府制定青年工作的政策发挥咨政建言作用。

  会议强调,2022年团中央中特中心和各基地要把握重大节点,聚焦共青团和青少年特色,全面深入开展党的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和咨政建言工作。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谋划开展学习研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围绕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总结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历史经验。具体要从四个维度切入,推出系列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和咨政报告。一是加强对象研究。开展以青少年为本体的研究,尤其是当代青少年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如新兴青年群体,数字化背景下青年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等。二是加强理论研究。做好党的理论研究和历史经验研究,加强五四运动和青年运动史的研究。不仅要把党的理论研究透、研究清楚,还要用青年能够接受的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党的理论的青年化阐释。三是加强政策研究。针对青少年成长发展过程中所需要支持的政策性问题开展研究,如思想、住房、就业、教育、婚恋、交友等。四是加强应用研究。加强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工作研究,包括党政领导和党政部门如何去做好青年工作的研究。

  会议指出,机制建设对团中央中特中心和各研究基地发展十分重要。一是要推进团中央中特中心同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一体化运行。团中央中特中心侧重于党的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和咨政建言,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主要为党和政府制定青年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各基地的相关研究成果均可以依托这两个平台来发表或报送。二是要建立力量整合机制。各基地要善于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等不同学科,组建跨学科研究队伍。与团省委、团市委、团区县委等青少年工作实务部门建立联系,整合共青团系统力量。三是要建立成果报送和发布机制。与“三报一刊”策划理论研究选题,做好署名团中央中特中心研究基地的理论文章发表工作,通过《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专报》报送咨政报告,通过“共青团中央”“团青学习汇”等团属新媒体发布网络文章、通俗读物、音频、视频等原创性理论成果。四是加强基地运行机制建设。加大对各基地的支持力度,加强同各基地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沟通联络,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加强阶段评估,实行动态调整。

  会上,各研究基地负责同志和代表分别介绍了2021年研究基地开展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设想。团中央中特中心执委会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