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2021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年会学校与青少年分论坛暨第四届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20
作者: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12月18日至19日,2021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年会学校与青少年分论坛、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年会、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学校与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四届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及“青少年与创伤疗愈”主题工作坊在我校举行。活动由我校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学校与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

  开幕式于18日上午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王思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马凤芝,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教授邹学银,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学校与青少年专业委员会主任、我校社会工作系副教授许莉娅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开幕式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我校社会工作系主任陈树强主持。

  会上,陆玉林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改革的情况和社会工作专业的办学历史,表示学校将继续办好社会工作专业,明确社会工作专业研究战略框架,打造具有一流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工作教育研究机构。他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继续关心支持我校的社会工作专业,多提意见建议,多贡献宝贵智慧。

  马凤芝教授代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向我校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期待与会代表就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领域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实务工作和理论研究、案例教学、课程思政、产学研结合等议题进行广泛交流,就建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青少年和学校社会工作学科体系进行探索。

  邹学银教授代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向我校的会议筹备工作表示感谢,认为大力发展学校社会工作的时机已经来临,希望社会工作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要积极推动有关部门政策制定,加快启动学校社会工作标准制定工作,加快相关案例和教材的编写。

  随后,在主旨演讲环节,与会嘉宾就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相关议题展开研讨。王思斌教授就教育“双减”下“增强社会性”取向的学校社会工作发展,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就百年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价值与时代命题和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陈树强教授就社会正义青年发展观及其对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意义,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就欠发达地区农村留守儿童的积极发展、许莉娅副教授就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介入家庭教育的优势与发展路径,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王玉香教授就“赛博时代”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挑战与应对,深圳大学李晓凤教授就高校学生工作中学校社会工作嵌入模式的建构与反思,天津理工大大学杨云娟教授就“视域融合”视角下中学生生命教育的实现路径,分别作了精彩的分享。

  本次会议举行了9场平行分论坛,主要围绕学校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青少年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和教学研究、共青团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金融社会工作与青少年发展等9个主题展开讨论,共计82名参会代表在分论坛进行了分享。会议设置了主题为“学校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挑战和建议”的圆桌会议环节,邀请5名来自高校、社会工作机构和中学等单位的嘉宾展开热烈讨论,探讨当前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经验和面临的挑战,展望学校社会工作发展的未来。在闭幕式上,陈树强教授对会议成果进行了总结。专委会秘书处负责人作了年度工作汇报。

  “青少年与创伤疗愈”主题工作坊19日在线上举办,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保护儿童及家庭研究服务中心主任龙迪开展为期1天的培训。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研讨会分为线下和线上形式举行,北京地区高校社会工作教师、社会工作机构代表和我校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100人在线下参加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据统计,全国各地5000余人通过网络观看研讨会直播,累积点击1.5万多人次。“青少年与创伤疗愈”工作坊吸引了1000多名社会工作教师、社会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线上学习。

  研讨会得到学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教务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我校社工系教师参与了研讨会分论坛主持及回应等各项工作。

  (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