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专家学者为《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建设发展支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3-15
作者:《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3月12日上午,《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建设发展座谈会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主编林江教授,《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教授出席并致词。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专家、高校学报负责人,以及《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学术指导、学术顾问、编委会成员出席并发言。

林江教授在致词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的办刊历程、理念、方针和风格,突出了在共青团改革和中央团校改革背景下,《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准确把握刊物功能定位,着力对青年发展和青年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同时研究青年以及青年关注的社会问题的专业化办刊思路。他认为,厚植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学术土壤是《中国青年社会科学》肩负的重要使命和任务之一。未来,《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精神,聚焦青年思想引领,青年发展、青年规划等政策倡导,社会倡导的逻辑问题,青年现象、青年问题、特殊青年群体研究等四个领域,不断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学术研究。他期待专家学者们多给《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的建设发展把脉支招,指导、支持和帮助期刊取得更好的发展成绩。

刘曙光教授在致词中表示,哲学社会科学类期刊要走特色化发展道路,从多个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把握规律,明确定位,通过选题策划来引领学术潮流。二是坚持内容和形式并重,在提供优质内容的同时,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加强与数据库平台的联系和合作,不断扩大影响力、传播力。三是处理好学术与评价的关系,与主管部门一道完善期刊的评价体系。

会议为《中国青年社会科学》新一届学术指导、学术顾问、编委会成员颁发聘书。

在座谈研讨环节,我校原党委书记陆士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郭家宏教授、《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汪信砚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何云峰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总编辑王建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代表廉思教授、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院沈杰研究员,以及我校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发言,为《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会议由我校举办、《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委会副主任、执行主编郑建主持会议。我校科研部相关人员、《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