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6-11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6月10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团中央中特中心”)和中央团校举办的“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在校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会议并讲话。

课题负责人、课题组首席专家、团中央中特中心执委会主任、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介绍了课题总规划,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胡献忠、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主任吴庆等三位子课题负责人介绍了前期准备情况,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欧阳军喜、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良书等特邀专家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团中央中特中心执委会副主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主持。

“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研究”课题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的2019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准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的正确方向,拓展研究视野,深挖历史意义,突出时代价值,让研究工作更加有利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牢记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

会议指出,当前研究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要重点突出对新时代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扬清”和“激浊”相结合,坚持五四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相结合,坚持五四运动历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实践相结合,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会议要求,要聚焦青年工作主责主业,着力提升共青团理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握增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实效性这一关键,加强协同研究,坚持守正创新,力争取得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

会上,倪邦文介绍了课题申报立项相关情况,明确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并从研究力量、研究重点、研究方法、成果运用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课题的总规划。课题整合了共青团中央相关部门、中央团校、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档案馆等多个机构的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馆藏优势,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重点围绕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五四精神在当代青年中的传承路径开展深入研究。

与会专家纷纷对课题的规划和准备情况表示肯定,对课题研究寄于厚望,并为进一步做好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课题要进一步梳理总结关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前期研究成果,更加充分地运用大历史观拓宽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重点辨析“爱国 进步 民主 科学”的具体内涵和相互关系,理清五四运动的历史和现实逻辑,研究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生成机制,阐释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提出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的有效路径,推动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达到新的高度。

课题组成员代表、团中央中特中心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