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社工专业产学研一体化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发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4-21
作者: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近日,我校侯欣、马玉娜、王渭巍等教师合作撰写的研究论文“Implementing green education of urban families:An action research project in Beijing,China”在国际行动研究的权威SSCI期刊“Action Research”上正式发表,这是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实施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以来,首次正式在国际社会工作学界分享研究成果。

2015年,由我校社工专业教师组成的实践研究团队在北京怀柔区的一个农场开始了对城市青少年的绿色生态教育项目。同年由我校举办的北京中青社工发展中心成立,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参与,与专业教师共同研究如何针对城市青少年开展绿色社会工作干预项目。

这项研究是我校社会工作系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的合作项目,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将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和社会工作者在行动、实践和研究上进行整合,探索针对青少年的绿色社会工作实践知识。该研究团队在4年多的实践研究中发现,由社会工作者推动的绿色生态教育项目,通过增强青少年与自然环境的情感联系,带动他们发展出批判性探知和反思行动,能够促进青少年的生态情感和生态行为。2016年初,该研究受到国际期刊“Action Research”的关注,其专栏“Social Work Action/Practice Research in Greater China”的编辑向我校研究团队发出约稿邀请。经过近3年的努力,这篇研究青少年绿色社会工作实践的论文得以发表。论文与研究老年人、罕见病和社区的另外3篇论文一起,组成社会工作行动和实践的研究专题,集中展示了我国社会工作研究的实践性知识,让国际同行能够鲜活地认识和理解中国社会文化背景下的社会工作实践知识生成过程。

据悉,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成立以来,社会工作系紧密依托该机构,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促进学校专业教师和机构社会工作者深度合作,通过打造多个实践研究团队,围绕青年和青少年议题进行实践研究探索。

(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