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传经验、提要求,学校举办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10-31
作者:研究生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导师队伍建设和规范化管理,10月31日上午,学校举行了2019年硕士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肖立辉教授受邀来校,围绕导师在指导学生过程中的相关规范性要求,以及如何履行好导师基本职责等作了专题讲座。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主持培训会,来自各研究生培养院(系)的近50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肖立辉教授在讲座中以中央党校关于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工作的相关规定为基础,结合自身从事研究生指导工作的心得体会,从导师要做到“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以及“具备职务影响力、专业判断力和人格魅力”等方面,分享了硕士研究生指导经验;从导师职责及导师队伍管理和评价考核等方面,对比分析中央党校和我校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异同,并提出两校间存在很多值得彼此借鉴之处;从研究生指导过程方面,强调要特别处理好导师与学生、导师之间,以及导师与各级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要抓住“守住底线提高目标”“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侧重研究方法的训练”,以及“指导论文选题”等几个重要的着力点。

讲座结束后,部分老师就研究生培养的专业特色,以及就业等方面问题,与肖立辉教授进行了现场互动。

研究生部负责人作总结,传达了校领导对我校导师提出的四点要求和希望:一要加强学生基本功训练,让学生多读经典;二要启发学生更多地关注现实和学术前沿问题;三要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文风和表达能力,尤其要在平时抓紧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四要按学校和研究生培养院(系)的要求,经常以面谈的方式开展指导工作。

(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