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廉思教授来校讲授青年智库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10-24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  “通过调查研究,让普通青年能被社会看见和理解!”10月23日,对外经贸大学廉思教授来校作讲座,介绍了自己团队近些年来所做的社会群体研究的情况,分享了撰写智库报告的经验和体会,“以青年研究这一观察社会的‘中观切片’为入口,以‘上接天气,下接地气’的研究路径为载体,既可将群众分散的智慧集中为党的决策,把群众分散的意志上升为党的主张,也可让党的声音为群众所乐见,使党的政策为群众所理解。”

讲座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活动,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科研”专题学习,也是教师共青团工作高端智库建设培训班第3次专题授课。

廉思在讲座中指出,社会群体研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复杂性,需要对调研对象有极为精准的把握。做社会群体研究,不同于一般的政策研究,既要聚焦到某个具体政策去梳理来龙去脉,找准该政策未来的改革方向,还要把社会群体放到中国行政体制的条块分割中去综合研判。他介绍了“蚁族”及流动青年群体研究、“工蜂”及青年知识分子研究、新兴青年群体及新的社会阶层研究、“左翼”思想及青年社会运动研究、党建及青年意识形态研究等研究成果,从研究选题、研究框架、研究方法、研究报告等方面系统讲解了如何开展社会群体研究,重点分享了撰写研究报告的经验和技巧。他认为,研究报告注重方法严谨、论据充实、概念准确、表述严密,简洁、明晰、实用,内容至上、量性结合,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生动形象、节奏有力。要深入浅出,创设一些恰当的语境,为学术话语和政府话语的转换建立畅通的管道,真正做到建言献策有现场感。

讲座由科研部负责人主持。学校部分中层干部、各教研部专任教师、课程组成员,各支部党员代表,以及与智库建设相关人员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