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主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07-02
作者:姚富宽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姚富宽)6月30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央团校、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主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央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淑琴,国防大学教授郭凤海等出席会议。

林江代表中央团校在致词中表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守初心、担使命”工作,必须要加强对相关课题的研究宣传,从马克思主义那里寻找党的初心,从学术视角阐释好开展主题教育为什么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他阐述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认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是党的初心的重要载体,必须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林江介绍了中央团校的历史沿革和改革发展情况。他强调,中央团校承担着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教育培养干部骨干的重要使命和建设共青团工作高端智库的重要职责,始终铭记党中央创办中央团校的初心,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以党和政府青年工作政策和战略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涵养学科建设,厚植学术支撑,努力为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共青团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李淑琴代表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致词,她介绍了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的基本情况,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路径。

在主旨发言环节,郭凤海教授以《继承和发扬优良民族传统——在世界文化发展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为题作了发言。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为主线,从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本质内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西方文化的不同之处等角度,深入分析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前提、本质和关键。

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钟爱军,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长军,中央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教师于昆、荣鑫,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学凡、张春丽、付康围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分别进行了研讨发言。

研讨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承办。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央团校、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相关领导和专家,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