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央党校教授郭强来校解读“用学术讲政治”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2-18
作者:教务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用学术讲政治是团校姓党在团校教学上的集中体现,用学术讲好党的政治,是团校教师履行职责的政治使命。12月16日上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郭强教授来校作了一场题为《谈谈“用学术讲政治”》的专题讲座。讲座是2020年教学科研专题培训班第4次授课,各教研部专任教师、各教学课程组成员约70人参加了培训。

郭强从“为什么要用学术讲政治”、“什么是用学术讲政治”、“怎样用学术讲政治”、“用学术讲政治需要厘清的几个问题”等四个层面清晰地阐述了“用学术讲政治”教学理念。他认为,用学术讲政治,就是要用学术阐释党的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从专家视角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理论分析。不仅要讲清中央精神是什么,还要回答为什么,讲清中央精神背后的理论逻辑;帮助学员既要从理论上弄清楚问题的本质,还要学到理论分析的方法。

郭强指出,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学员的困惑,将理论与“问题”联系起来。要找准学术接口,将现实问题转换成学术问题。要构建学理框架,用学理逻辑体系把问题讲透彻。要搞清楚学术与专业有何关系、一个讲题是不是有唯一正确的学理框架、一堂课是不是只能有一个学理框架、老讲题如何改造等问题,不断增强用学术讲政治的穿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培训中,老师们围绕“用学术讲政治”的相关话题与郭强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培训结束后,老师们普遍反映很有收获,特别是郭强教授围绕他自己的“用学术讲政治”示范课程所进行的案例讲解,对老师们理解和运用“用学术讲政治”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教务部供稿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