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打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后一公里”
——中央团校2019年教师蹲点调研纪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08-30
作者:
编辑:王娟

从7月中旬至8月下旬,我校5个调研小组、20余名教师,分赴山西、内蒙古、山东、江苏、北京等地进行蹲点调研。

这是我校改革以来首次开展教师蹲点调研,既是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也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团校改革方案》精神的举措,旨在推动学校教学工作改革发展,加强教师对当前共青团工作形势与任务的全面把握,深化教学与当前共青团工作实际的深度融合。

倪邦文一行参观灵丘县青年之家,并与正在学习3D打印的小朋友交流 

抓重点,突出调研的问题导向

早在今年5月份,学校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教师蹲点调研的通知》,对教师蹲点调研工作进行统一安排,明确提出调研选题要围绕共青团基层建设和基层团干部成长发展两个主题、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

经过教务部初审、中央团校教学工作委员会评审,对拟调研项目的主题、计划、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学校最终确定了5个教师蹲点调研项目——“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共青团基层建设现状及对策”“企业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的问题与对策”“灵丘县基层团组织状况实地研究”“基层团组织活力建设”。

深入基层了解共青团工作实际,直面共青团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教师蹲点调研必须要聚焦的重点。学校提出要求,蹲点调研要精心设计调研主题和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在全面了解调研地共青团组织全面情况的基础上,结合主题作深入调研,获取信息,发现问题,形成报告。

强指导,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5个教师蹲点调研项目,从调研方案,到调研过程,到调研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指导,不仅对前期调研方案的设计定稿进行把关指导,还亲自前往蹲点调研地,参与调研的相关活动,开展实地指导工作,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7月12日晚,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调研小组与团中央灵丘扶贫工作队和灵丘团县委的座谈会一直开到深夜10点多。党委书记倪邦文负责指导这一调研项目,在了解工作队和团县委有关共青团参与脱贫攻坚,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情况汇报后,进行了点评,提出应注意处理点和面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关系,具体扶贫工作和共青团组织影响力的关系。他就中央团校如何助力灵丘脱贫攻坚工作的后续发展和灵丘共青团工作提出了设想。

“校领导认真审议了我们的调研方案,给出的意见很有针对性。”“亲自主持座谈会,给我们进一步提高座谈交流的质量做出了榜样。”“给调研地相关单位作辅导报告,为他们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支招献策,很受欢迎。”参加蹲点调研小组的教师们纷纷表示,校领导的亲自指导,对于拓展调研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提升调研活动的实际效果非常有意义。

教务部负责人表示,由校领导指导教师的蹲点调研项目,是我校今年推出的新举措,是指导教师调研、加强教师对基层共青团工作实践的了解、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新探索。

接地气,掌握第一手材料

今年,蹲点调研的地点由我校教务部与团中央组织部协调确定。不仅如此,学校作出统一要求,调研期间,调研小组全体成员要全程在调研地蹲点,深入开展各项调研活动,原则上不得请假。

5个调研小组的调研地包含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勃湾区、山东省济宁市、北京三元食品集团、山西省灵丘县、江苏省南通市的各级各类基层共青团组织。

无论是从调研地点来看,还是从调研时间跨度、实际内容来看,本年度的教师蹲点调研很好地践行了“接地气”的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调研小组通过实地走访、举行座谈会、深度访谈、发放问卷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有纵深地了解了乌海团市委、海勃湾区团委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开展情况。

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调研小组深入济宁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各级团组织进行走访,并与各类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座谈交流。座谈会打破常规形式,形成了相互启发、深度讨论、激烈碰撞的氛围,引导来自各级各类组织的团干部参与讨论,共同探讨共青团基层建设相关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小组在北京三元集团调研时,访谈青年超过100人,发放和回收问卷超过1200份,对企业青年职工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调研小组两次前往灵丘团县委调研,开展多个单位、多种群体、多项工作的深度访谈,参与、指导灵丘团县委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

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调研小组在调研方案计划的调研活动之外,还根据当地情况,自行实地观摩调研了由南通市崇山团区委主办的青年文化节七夕婚恋交友活动,随机访问了一些青年,了解青年的实际需求和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重成效,推动教学和科研

按照要求,调研小组要形成数据翔实、案例真实、论证充分的调研报告,围绕调研主题,体现出调研的过程和主要结论。

“对基层共青团工作有了更为全面和直观的了解。” “对基层共青团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有了新的认识。”

“很多创新性的探索,可以作为很好的团干部培训案例和素材。”“补齐了教师不了解共青团实际工作的短板。” “一定程度上找到了理论研究与基层青年工作相结合的路径。”

“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调研成果反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工作的实践性和针对性。”

……

调研小组的教师们纷纷告诉记者,蹲点调研活动很有意义,让自己收获很大。

据悉,学校即将召开蹲点调研分享会,全方面总结蹲点调研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党群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