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09-26
作者:教务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9月24日,教务部召开教学工作会,专题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贺军科到中央团校调研时对团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贺军科同志提出的四点要求,涉及到教学组织、教学内容、工教关系、教学品质四个方面,是提高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根本性问题,是中央团校对标中央党校办出团校特色的基础性问题,是新时代按照党中央要求锻造团干部的关键性问题,必须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贺军科同志提出的重要要求,由教务部牵头,各教研部和各课程组参与,在调研的基础上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深化教学改革。

会议强调,落实贺军科同志的重要要求,要分步骤分阶段稳健推进。一是从10月份的主体班次开始,根据团干部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小班教学。二是完善讲题的生成制度。开设专门性课程,各教研部要根据形势,不断深耕打磨,厚植学术根基,将最基本的理论元素阐释清晰,研发新的课程。三是及时跟进团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请团中央办公厅、组织部等部门的同志讲授相关内容。做好团干部上讲台工作,在团中央重要会议、重要部署出台之后,积极推动共青团重大部署进课堂。校内教师要积极参加团中央重要会议,及时了解工作动态,对团中央的决策部署进行学理性分析。四是改革选题论证制度,各教研部要根据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需要提出新的选题。五是抓实教案审核和集体备课制度。教师要学深学透党的理论,把学术研究作为根本,强化学术基本功,各教研部及课程组要列出经典著作书单加强学习,开展集体备课,要按中央党校标准建立严格的讲稿审核制度。每学期推选1-2位优秀教师分享教学心得。六是党的理论和党性修养教学大纲初稿发各教研部、课程组讨论,征求意见。积极推进共青团工作教学大纲、党的青年工作教学大纲和少先队工作的教学大纲完成工作。

教务部负责同志就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两带来”工作、教师带班工作、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提升、现场教学改革项目等方面作了情况通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教务部希望各教研部门和各课程组就落实贺军科同志提出的重要要求进行认真学习和研究,拿出更加具体的落实办法。

教务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各课程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