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赴闽开展调研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8-12-21
作者:郑伦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郑伦)为了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深入地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来源和发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思想培训课程内容的丰富,近日,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教师前往福建开展了为期4天的专题调研。

 

12月9日至13日,调研组一行沿着习近平在福建工作的足迹开展深入调研活动。在宁德市,调研组走进老地委大院,与团市委干部及相关人员座谈,了解习近平对青年干部成长和青年工作的相关思想。在寿宁县,前往下党乡了解习近平到下党乡扶贫的具体过程和细节,参观学习了“难忘下党主题馆”。在福鼎市,调研了“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了解该村脱贫的具体过程,走访了创业青年,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与赤溪村群众视频连线,了解他精确扶贫思想的发展过程。在福州,调研组前往福州市党员政治生活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和干部成长的思想,学习了福州市直机关党内组织生活的先进经验;前往福州市委鼓楼区军门社区,学习“13335工作法”,参观了旧貌换新颜的棚改区,了解当年习近平走入社区和棚改区的相关情况;前往闽江学院调研时任闽江学院校长的习近平的教育思想。调研时间安排紧凑,内容充实,调研组查阅了相关资料,获得了珍贵的一手素材,走进当地基层党团负责人和相关群众了解了相关细节,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的领悟。

为了更好地推动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践,结合“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调研组在闽江学院与该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的大学生代表及马院的老师一起座谈,交流了如何在大学生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实践。在寿宁县,与寿宁团县委和乡团委书记进行了深入座谈,了解了基层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情况,研讨了基层团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路径方法。调研组还与福建团省委、福州团市委、宁德团市委领导进行了工作交流,探讨了下一步相关合作的可能性。调研期间,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主任吴庆教授还应邀为福建团省委和福州团市委机关干部作了主题为“做思想者、做情怀人、做行动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体会”主题宣讲。

走出校门、走出书斋,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近团干、走进团员,参加调研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大家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率先垂范的人民情怀、“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奋斗精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方法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尤其是在走访座谈中,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让我们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情怀有了更深的感触。”

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和总结调研成果,将研究和调研成果转化到课题研究、教学培训中,增强研究和教学的历史厚度、情感温度和理论深度,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解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