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两课程组联合调研海淀区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8-12-17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 “政治启蒙是个大的课题,小学、中学影响至关重要”“团队干部流动性大,做好干部队伍的培训及标准化工作指导程序非常重要”“团队思想引领的载体路径方法和团干辅导员的工作能力提升是今后研究培训的重点”……12月14日,共青团改革与工作创新课程组、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课程组的老师们,在海淀区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调研座谈会后,纷纷在课程组微信工作群中分享收获和体会。

当天上午,调研座谈会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举行。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主任吴庆,海淀区团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少工委办公室主任章军,团教工委副书记彭彬出席座谈会。我校共青团改革与工作创新课程组、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课程组10余名老师,来自育英中学、北医附中、中关村三小、人大附小、民族小学等学校的团委书记和辅导员参加座谈。

会上,吴庆介绍了我校改革转型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团干部教育培训开展的教学科研工作。他指出,团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团抓学校”的要求,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需要理论研究者和实践工作者共同探讨推进。海淀区的教育,是北京市乃至全国的教育行业的“标杆”,中央团校课程组与海淀教育开展合作调研,对于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教育行业共青团工作是积极有益的探索。

彭彬介绍了海淀区中学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情况,指出了迫切需要指导和研究的几个问题。她认为,目前中学团课教育缺乏标准化课件资源,在做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时缺乏路径方法上的指导,希望中央团校能结合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和指导。

章军认为,少先队工作要特别注重培养对党和国家的朴素情感,着重通过抓仪式教育,精心设计活动,潜移默化地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与会学校的团委书记和辅导员代表,介绍了所在学校的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先进的工作经验,深入探讨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座谈双方围绕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展开了交流研讨。

在交流的最后,吴庆希望以此次调研座谈会为契机,双方能在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方面开展更为广泛、更为深入的合作。一是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中央团校教师深度介入海淀教育实践,搭建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研究者与实践者联系交流、研讨提升的平台和机制。二是推进团课标准化课件的开发工作,注重结合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实际,共同开发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团课标准化课件。三是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方面的研究,注重中小学生思想政治现状的持续调查,推进核心胜任力、领导力等方面的研究。四是探索双方的项目合作,探索合作新模式,加强资源整合。

参加调研的课程组成员表示,调研座谈活动非常有意义,有助于了解当前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对开展教学和研究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为今后开展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