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笔谈】如何抓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3-09-26
作者:毛赟美
编辑:梅轶竹

如何抓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

毛赟美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用党的远大目标指引青年,用党的扎实业绩说服青年。

  ——————————

  在广大团员和青年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共青团中央日前印发了《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贯彻落实好前述重大部署和《通知》,需要我们充分总结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聚合各级党组织的力量,在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三个问题。

  深刻认识在广大团员和青年中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当代青年秉持什么样的理想信念、拥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掌握什么样的能力本领,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我们党的未来。在广大团员和青年中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团员和青年,不断提高他们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从而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向党靠拢,只有这样党的事业才能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才能永不变色,民族复兴伟业才能实现。

  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广大团员和青年中开展主题教育,要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在纷繁复杂的事务前拥有一双“慧眼”,心境澄明、保持定力,与时代同向同行,与祖国共同奋进。在广大团员和青年中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指导他们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树立坚定科学的理想信念,练就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准确把握在广大团员和青年中开展主题教育的路径方法。广大团员和青年群体有着自己的特点,面向他们的主题教育,要把加强理论学习、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贯通起来、一体推进。

  注重分层分类,在理论学习中,针对中学中职团员和青年,要侧重知识性学习,重点掌握“是什么”,树立理想信念;针对大学生团员和青年,侧重研讨式学习,重点弄清“为什么”,强化理想信念;针对企事业单位团员和青年,侧重立足岗位实际学,重点明晰“干什么”,践行理想信念;针对新兴青年群体等其他领域团员和青年,侧重结合生活工作,引导他们理解党的政策,帮助他们厚植对党的信赖,坚定跟党走的决心。注重“青言青语”,用广大团员和青年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方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多用新媒体作为传播渠道,多开发融媒体学习产品,多营造联建联学等有效学习场景,多在研讨辩论中碰撞思想火花,多在实践体悟中感知思想伟力等。

  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发挥党建带团建的组织优势,主动争取党组织支持,党团组织有机联动,党员结对带着团员和青年学习、实践。发挥共青团自身的组织优势,坚持以409万个团组织特别是390万个团支部为基本单位,依托“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制度开展学习。各级团组织书记要履行主题教育主要负责人职责、团干部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用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讲师团等团内已有的理论学习品牌。调动青联、学联、各类青年社团等外围组织的力量。

  三是发挥团组织广泛联系青年的优势,深入青年特别是新兴青年群体,以“送学”“联学”“助学”等方式,带动青年学习。

  紧紧锚定在团员和青年中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在广大团员和青年中开展主题教育,根本目的在于动员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用党的远大目标指引青年,用党的扎实业绩说服青年,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深刻感受到中国必将在党的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从而真正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理论的根本目的,是解决思想困惑、坚定理想信念。要通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事实,使广大团员和青年理解“伟大思想指导伟大实践”,对伟大思想产生情感认同;要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使广大团员和青年理解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自觉把思想伟力转化为远大理想,把理论清醒转化为政治坚定。

  通过开展实践教育和激发岗位建功,培养青年一代敢于斗争的勇气、善于斗争的本领。要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全面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着力搭建青年施展才干、实现梦想的舞台,引导青年立足岗位、争创新功,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团校党群工作部部长)

(转自《中国青年报》2023年09月26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