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以伟大历史经验指引新时代新征程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08
作者:张树军
编辑:王娟

以伟大历史经验指引新时代新征程  

张树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经验,这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和发扬好伟大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以伟大历史经验统一思想。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统一思想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法宝。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以伟大历史经验统一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从思想上加强全党团结,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进而建立新中国,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统一了全党思想,进而引领中国全面转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步入“富起来”的快车道。如今中国已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在前两个历史决议的基础上,全党更需要全面系统地总结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加倍珍惜、长期坚持伟大历史经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以伟大历史经验统一意志。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在于不断从历史经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伟大飞跃,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南。基于此,《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意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团结一致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议》还从13个方面论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体现了党带领人民通过英勇顽强的奋斗获得的伟大成就与经验。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运用好、发扬好伟大历史经验,进一步凝聚振奋党心军心民心,使全党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以伟大历史经验统一行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环环相扣、密不可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才能统一行动,凝心聚力方可成就辉煌。我们党先后制定两个历史决议,统一了全党行动,为继续前进提供了重要保证。如今,我们党又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奋进之路,在这个时刻,亟需对第一个百年的成果和经验进行总结,为第二个百年提供行动指南,引领全国人民统一行动、团结一致向前进。基于此,这次《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党和国家统一行动起到重要作用。从承继关系上看,这次《决议》是前两个决议的“接着说”,同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从理论意境和思想内涵上看,这次《决议》又是前两个决议的“正面说”,把做得对、做得好、做成功的历史经验总结出来发扬光大,更加强调统一行动,以期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作者为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