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读懂三个历史决议的深意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1-24
作者:何玲
编辑:王娟

读懂三个历史决议的深意

何玲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个历史决议与1945年和1981年的两个历史决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指导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站起来:《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奠定基础,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

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24年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从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和思想上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同时,全面详尽地阐述了历次“左”倾错误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方面的表现和造成的严重危害,并着重分析了产生错误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

此《决议》从1941年酝酿到1945年最后通过,贯穿了延安整风的全过程,起草过程实际上是我们党对自己的历史不断进行总结和反思的过程,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该历史决议通过检讨和总结党的重大问题,作出相应的历史决议,来汲取经验教训,统一全党的认识,凝聚思想和意志,在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开了一个成功的先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此《决议》体现出我们党在理论上真正成熟起来,为党的七大的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的思想条件,为我们党在抗日战争即将结束,进一步夺取全国政权、实现国家解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党的指导思想地位提供了非常好的历史基础,使全党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一致,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

此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富起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第一次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作了概括,至今对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此《决议》分清了是非,凝聚了共识,统一了全党思想,不仅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而且对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未来发展具有长远指导意义。《决议》肯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立的适合中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道路,进一步指明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必须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进而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首次明确提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的阶段”的论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设计了总体方案,为中国共产党“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奠定了历史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回望历史,此《决议》仍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可以说,它达到了在那个时代党的认识所能达到的历史高度,解决了当时党和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历史问题,使全党全国人民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实现了高度团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锐意进取,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奠定了基础,对加快推进改革开放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决议》通过后的40年发展历程表明,中国能大踏步赶上时代,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历史已证实此《决议》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影响和长远作用。

强起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于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此《决议》以宏阔的视角,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意义,高度概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阐述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这次历史决议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作出的,通过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起到了凝聚共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决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走好第二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为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和政党政治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我们党一定会用伟大的事实成就来证实此决议的巨大影响力。

“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三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形成于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节点,诞生在全党团结统一的氛围之中,并且都用了相当长的时间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凝结了党中央和全党的集体智慧,形成的纲领性文献、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对重大历史关头统一全党思想,加强全党团结,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以史为鉴,学习好、把握好三个历史决议的深意,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树立正确党史观,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