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党的领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1-19
作者:朱丰卓
编辑:王娟

党的领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

朱丰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实现的“中国式民主”的伟大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发展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领导。

从理论维度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时,第一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的提出,极大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深刻阐明了中国式民主的鲜明特色,指出中国式民主是显著区别于个别国家“装饰品”“摆设”式的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全”,不是个别人或者少数人的民主,不是“资本集团的游戏”,而是绝大多数人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强调“过程”,不是进行竞争性选举时选民才有存在感,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在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毫无发言权,在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而是有完整的制度程序,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格外注重人民民主的过程性、实质性;强调“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领导赋予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蓬勃生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光明前景。

从历史维度看,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内蕴相随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贯穿于党的百年历史,演化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成型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主要领导人都高度重视人民民主。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江泽民同志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胡锦涛同志指出“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对人民民主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2021年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保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可以说,民主作为中国共产党根本性的政治理念,深深植根于党的百年实践,党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实践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建立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作为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体现了我国的国情和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从实践维度看,党的领导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为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在政治上、组织上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予以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1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集中体现了相关重要要求。

首先,党的领导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的清晰的政治论断、提出的鲜明的政治要求,让各级党组织能够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再者,党的领导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根本的组织保证。根据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坚决支持人大工作,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坚决履行要求,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依法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在政治上和组织上,我们党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完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名非天造,必从其实。党的领导,是推动人民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不二法宝,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领导,必将不断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将不断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勃勃生机,必将不断筑牢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主基石。

(作者为中央团校党委组织部教师、党委组织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