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坚持中国道路 坚定道路自信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1-18
作者:伊明江
编辑:王娟

坚持中国道路 坚定道路自信

伊明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指出要坚持中国道路,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道路的内涵,从中国道路成功经验中坚定道路自信。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是取得革命胜利的正确道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主要任务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多次的城市革命以失败告终后,毛泽东同志在深刻总结旧中国农业大国的实际和革命斗争的客观规律,充分调研农村现状基础上,提出发动农民参加革命,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35年遵义会议明确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领导地位,党开启了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并且通过艰苦奋斗终于取得全国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与中国农业大国的实际相结合才能实现革命的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在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主要任务是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党领导人民不断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个根本问题,从实际出发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世纪80年代末冷战结束后,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全世界唱衰社会主义,我们党仍然坚持走自己的路,应对国际国内复杂环境和挑战,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结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国情才能建设和发展好中国、建设和发展好社会主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领导人民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事实证明,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发展变革中的中国当下紧密结合、不断守正创新,才能更好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领导人民开创的中国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康庄大道继续走下去。

(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校校长、中央团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