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坚持独立自主”的时代内涵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1-16
作者:丛培影
编辑:王娟

“坚持独立自主的时代内涵

丛培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十个必须”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强调了必须坚持独立自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坚持独立自主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具有其深邃的时代内涵。

站起来: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救国图存、当家作主的道路

在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救国图存、当家作主,成为时代主基调。

在旧中国,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即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使中国人民不能实现当家作主,独立自主只能是中国人民追求的梦想。新中国的建立标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也标志着党领导人民真正实现了独立自主,人民成为国家真正的主人。毛泽东同志强调:“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允许帝国主义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就废除了帝国主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一切特权和不平等条约。周恩来同志指出:“我们外交问题有一个基本立场,即中华民族独立的立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立场。”1954年,我国与印度和缅甸倡导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是在向外界宣示我国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主基调。在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我国曾借鉴过苏联的模式。随着苏联模式弊端逐渐显现,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要“以苏为鉴”,独立自主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为后来中国特色社会道路的确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富起来: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改革开放时期,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时代的主基调。

这一时期,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也有了新的飞跃。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认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的特点不是穷,而是富,但这种富是人民共同富裕。”后来的事实证明,只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富裕,才能确保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在与资本主义制度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们党对时代主题的判断发生了变化,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二大明确提出“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使中国能够在保持自身独立的前提上,为发展经济、实现富起来构建起良好的外交环境。

强起来: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实现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领导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近年来,我国GDP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一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推行“西化”“分化”策略。一些发展中国家成了这种策略的牺牲品,在被迫采纳西方发展模式后,自身发展陷入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坚持自觉自信、保持独立自主显得尤为重要。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指出,“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新时代,我国继续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坚持自身独立自主的基础上,我国也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和成功范例。

不仅自身保持独立自主,也帮助他国实现独立自主,独立自主因此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作者为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副教授、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