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九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7-20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7月16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重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根据当月“学习单”要求,会议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传达学习了共青团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要求。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讲话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经验总结。一要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伟大意义及其深刻影响。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二要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主题。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只为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要理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是党百年丰功伟绩的集中展示,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改变历史命运、展现美好前途的标志性成果。四要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四个伟大成就。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讲话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建党学说。一要理解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历史渊源的梳理、精神特质的提炼、精神谱系的涵盖。二要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的宝贵经验和历史启示。九个“必须”明确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领导力量、依靠力量、理论创新、道路选择、安全保障、价值追求、精神状态、社会基础、自身建设等,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三要理解“七一”重要讲话的理论创新点。譬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阐明了三者的因果关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思想的根本制度。譬如,提出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体现了中华文明的智慧,是对所谓“普世价值”的迎击。譬如,提出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论断,赋予了党的三大法宝在新时代的新内涵和新要求。

会议要求,要深刻理解讲话是我们党面向未来的奋斗宣言。一是中国共产党要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九个“必须”是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宣言。二是共产党员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广大共产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三是青年一代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用“新时代中国青年”来命名当代青年,有着深刻的政治期待和时代要求,表明党对青年一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大有作为寄予了更高的期望、赋予了更强的使命。三个“不负”也有其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表明新时代中国青年面对着时代的责任,面对着青春的使命、面对着党和人民的期待。

会议要求,作为理论工作者,要结合政治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要求贯彻落实到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中。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张泽民、林江、朱松华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