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7-01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7月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七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并作中心发言。当天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观看了大会盛况直播。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气势磅礴、波澜壮阔,富有理论高度、历史深度、现实广度,既是党的百年征程的历史总结,也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建党学说,更是党面向未来的奋斗宣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第一,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伟大意义及其深刻影响。理解把握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第二,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主题。理解把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第三,要深刻理解伟大的建党精神。理解把握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理解其深刻内涵和逻辑关系。第四,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理解把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第五,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理解把握“九个必须”明确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领导力量、依靠力量、理论创新、道路选择、价值追求、精神状态等,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会议指出,面对新的赶考之路,要把握好党的事业发展传承的使命任务。第一,在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第二,广大共产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会议要求,中央团校广大教职工作为党的青年工作者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做好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工作,为党的青年工作添砖加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增添青春力量。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研究成果和教学实际结合起来,运用于干部教育培训和课堂教学。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张泽民、林江、朱松华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驻校纪律监督员、学校党委办公室、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摄影/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