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一次特别的主题团日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5-11
作者:王娟 潘谞月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 潘谞月)“青年要坚定信心,找到目标,找准发光点,”5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在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团支部的主题团日上,语重心长地跟同学们说,“脚踏实地、学好本事、埋头苦干,在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次主题团日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使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党史学习情况进行主题发言和交流研讨。倪邦文出席活动,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朱松华出席活动。

团支部宣传委员潘谞月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青年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坚定前进信心,在与民族复兴伟业同频共振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在专题研讨交流环节,同学们以热播的《觉醒年代》为引子,结合学习党史的体会和自己的实践经历,踊跃发言。吴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五四”时期党的早期领导人坚定信仰的深深敬佩,认为新时代青年也要在精神上和身体上来一次“觉醒”,自觉学习知识,锤炼品德,强健体魄,“培养担当时代重任的勇气和实力。”胡德庆分享了自己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在西藏服务4年多的经历和感悟,认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贵在拥有新思想和与新时代相契合的价值选择,“人生价值不能仅以物质来衡量,只有到国家和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体现‘生而为青年’的价值与意义!”张津嘉在分享到云南小凉山支教经历时说,当时自己主动要求去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通过实践深受教育,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保会萍讲述了李大钊同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坚定信仰、找到救国救民道路的故事,表示青年要向李大钊同志学习,走出校园、深入基层,把学问做在田野上。

倪邦文认真聆听大家的发言,不时插话交流。现场同学们还就当前青年面临的困惑和问题踊跃提问,他一一进行了回应,并讲述了我校几位校友主动到基层就业、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故事,勉励同学们扎根祖国大地,在实践中学习、成长、收获。

最后,倪邦文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为同学们阐述了党史学习的重点,希望大家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一是学史明理,在思想上真正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二是学史增信,从历史的纵向和世界的横向两个维度学习和对比,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三是学史崇德,通过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升华思想道德境界。四是学史力行,把自己“代入”到当时的历史情境中去学习体悟,找到学习的榜样、行动的标杆,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运用到实践中去,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斗担当,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研究生部、校团委负责人,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团支部成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团支部书记刘承昊主持。

(摄影/姚富宽 李晓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