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四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4-16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4月15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进行学习交流。同时,根据当月“学习单”要求,会议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学习内容。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的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的空前团结。这一时期,确立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制度体系。党的领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政治制度的确立,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体系,为我国确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相应的经济制度提供了政治保障。这一时期,党中央实行的一系列内外政策彻底改变了中国的社会结构。新中国成立之后,首先收回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海关管理权、驻军权和内河航道权,标志着外国人在中国耀武扬威的屈辱史彻底结束。以土地制度改革为中心,我们党领导了一系列社会改造和民主改革。我们党还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通过一系列的除旧布新,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的社会变革已经完成,为以后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会议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开启之初,我们党就锚定这一目标,带领人民开始了筚路蓝缕的探索实践。仅“一五”期间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旧中国的一百年。新中国迅速从废墟上站起来,为我国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基础。“两弹一星”、石油工业、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为现代化建设和后来的改革开放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防能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

会议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累了丰厚的精神财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抗美援朝的胜利,充分体现了志愿军战士“钢少气多”的英雄气概,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成为我们党的精神图谱乃至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取得经济建设成就的同时,我们在精神力量上也获得了巨大丰收。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于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涌现出大量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人物,抒写了无数改天换地的壮丽诗篇,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等,都汇聚成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所积累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宝贵精神力量。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张泽民、林江、朱松华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驻校纪律监督员、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摄影/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