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二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2-25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2月24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二次集体学习。根据学习单要求,会议重点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认真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认为,要从理论视角研究我国发展历史方位及其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阐述的我国当前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的一个新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领全党对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从历史方位来看,新发展阶段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转折的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当中的一个阶段。经过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的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努力,我们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发展阶段的明确标志就是我们已经拥有全面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这符合马克思主义“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原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力气、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越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的、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阶段,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我们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团校教职工作为理论工作者、学术研究者,要从理论视角去研究把握这一历史方位,提供有效理论供给。

会议指出,要从政治高度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所谓“国之大者”,本质就是讲政治,解决的是思想认识上的格局和高度问题。一是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也就是要“上接天线”,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立得高、看得远,学会从中央的高度思考问题、理解政策;二是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党员干部需要对定邦安国的重大原则、重大立场和重大利益,做到心明眼亮。要认识到做好日常工作就是心怀“国之大者”的一种具体表现。无论是从全团的角度,还是从团校改革发展的角度,都要从“国之大者”的要求来落实好我们自身的本职工作。

会议强调,要从推进自我革命的要求出发,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来看,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政治监督。从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角度来看,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在制度的范围、框架内来运行,持续纠正“四风”,特别是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会议要求,要从履行职责使命的要求出发,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和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结合团校的职能定位以及学校实际,做好理论研究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学校在党的理论和共青团工作、青年工作的具体结合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要进一步把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科研实践,把智库研究成果和教学结合起来,丰富完善团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指导青年工作。要把团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干部教育和研究工作当中,做好人才智力支撑工作。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张泽民、林江、朱松华参加学习活动。

驻校纪律监督员、学校党委办公室、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摄影/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