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十八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7-31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7月30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根据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学习单的有关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关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贺信,以及《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是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旗帜,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目标、新特点、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自身建设和国家治理探索做出的一系列思路和成就。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总体的工作布局。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念,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成果,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方位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切实把握新时代新特点新要求,把党中央对中央团校的要求贯彻到办学治校的各项工作之中。

会议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政治建设是基本要求。新的历史条件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思想上要认同组织、政治上要依靠组织、工作上要服从组织、感情上要信赖组织。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首先是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明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要求,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进一步涵养政治生态,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政治氛围,防范政治风险,严肃课堂纪律,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提高政治能力,把握大局,明辨是非。

会议指出,要深化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研究,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也明确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要加大力度研究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命题,把学术研究和课堂教学相结合,把党的理论研究传播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把制度自信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广泛传播。

会议安排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下半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计划,并要求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会议还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国家标准、党团特色,发挥我校研究生教育优势,强化课程设置和导师队伍,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张泽民、黄鹤、林江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摄影/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