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坚持团校姓党原则 加强政治学校建设
我校举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7-15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7月15日上午,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部署安排,我校党委书记倪邦文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团校改革方案》,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主题,为全校在职教职工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党课结合中央团校的发展历史,以《中央团校改革方案》要求切入,围绕“政治意识、政治能力、政治担当”,强调中央团校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教育培养干部骨干的重要使命、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根本定位、团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聚焦政治忠诚的主要任务,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的根本目标,阐明中央团校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明确的政治任务、严格的政治标准,既遵循政治机关的基本要求,又肩负政治学校的特殊职能。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央团校办学治校的灵魂,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课指出,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坚持团校姓党,关键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核心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校各部门、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充分贯彻从政治上设计、从政治上把关、从政治上落实学校课程建设、智库建设、教学组织、学员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党的建设、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全方位加强对教职工队伍的政治引领,把“两个维护”的要求体现在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

党课强调,提高政治能力,就要聚焦主责主业,坚定履行政治学校的职责使命;要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要不断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修养。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任何具有政治意义的大事,都必须通过具体工作来实现。讲政治最终要体现在政治效果上,要看是否加强了党的领导、实现了党的意志、巩固了党的根基。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学术探讨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的关系,任何场合都不能发表违反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确保在教学科研中不出现“杂音”“噪音”。在团干部教育培训中,用学术的逻辑讲政治的内涵和道理,必须充分把握团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律特点,认识到团干部高度差异化的特点,切实推进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的充分结合。要丰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生机和活力,切实增强党员在参与组织生活中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党课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就要发扬奋斗精神,坚持推进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中央团校改革方案》确定的改革目标和任务,就是摆在全校党员、干部面前的答卷,就是对政治担当强不强的直接考验。学校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完成好党中央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实现改革预期目标,大家肩上都有着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中层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全校教职工要强化责任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尽职尽责真担当,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建校、改革强校、从严治校不断深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为深化学校“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探索,以及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专题党课设立线下主会场,同时通过钉钉平台“中央团校在职教职工党员群”进行直播。全校共有200多名党员线上线下同上一堂党课。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第一联络组、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黄莉岩,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主会场参加党课。

专题党课前,学校表彰了2020年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其中,3名获表彰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摄影/王娟  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