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坚持和加强民主集中制开展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4-28
作者:姚富宽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姚富宽)4月27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围绕坚持和加强民主集中制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学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与会同志在发言中谈到,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的深刻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

会议认为,全面深入理解领会民主集中制,要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准确把握好“三个关系”。一是要深刻理解领袖与人民的关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领袖是在人民群众实践中产生的,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伟大人物。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在艰难曲折困境的磨砺中、在丰富的革命实践中、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杰出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必然、人民的呼声。二是要正确认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个人离不开集体,个人只有在集体中才能正确发挥作用、创造价值;集体离不开个人,集体事业的成就取决于每个个体,是一个个个体力量的凝聚。三是要深刻把握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民主与集中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民主是集中的基础,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必须提升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四个服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团结协作,履行好“一岗双责”,既要拧成一股绳、形成坚强合力,也要“弹好钢琴”,实行个人分工负责。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制度,执行好“三重一大”制度,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十六字方针。

学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泽民,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黄鹤,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