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雷锋奖状
来源:“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2-03-16
作者:李明龙
编辑:李鹏飞

       每年的3月5日,是中国人“学雷锋纪念日”,今天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同志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雷锋精神”却跨越时代,永远铭刻在中国人心中,影响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1978年,北京市在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了以学习文化知识为中心的教育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活动,1978年2月,北京团市委下发《关于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做新长征的小尖兵”活动的意见》。6月,恢复了少先队组织。9月,召开了全市少先队工作会议,并推出了“学雷锋创三好”活动、“新时期总任务教育”、“少年儿童运动史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四项工作。这份老奖状,即是当年“学雷锋”活动的历史见证。

  奖状规格为16开,所用纸张为120克铜版纸,四色,铅版印刷,文字均为蜡纸刻版油印。从后期油印这一点可以看出,奖状并非自印,而是从商店购买的空白成品。

 

 

  奖状版式风格,正是早期五六十年代与改革开放初期风格的结合产物,设计元素包括:象征工农兵的齿轮、麦穗、五角星及光芒图标,红旗,飘带,天安门,工厂,吊塔,轮船,列车,水库,梯田,电力塔,发射塔等,素材繁多,喜庆热烈。

 

  该奖状是北京市海淀区东升中心学区颁发的,表彰张育新同学“在学雷锋,创三好,树新风活动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少年队员”光荣称号,表彰时间为1978年7月19日。

  表彰词虽寥寥数语,但张育新应该是东升中心学区的一名优秀少先队员,在此次“学雷锋,创三好,树新风”活动中,各方面表现优异,取得了突出成绩而获得此荣誉。

  (本文转载自:“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