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年突击队布标
来源: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2-01-11
作者:李明龙
编辑:李鹏飞

  “青年突击队”品牌活动诞生60多年来,留下无数青春记忆和历史印迹,这枚青年突击队布标,其背后或许藏着一段被历史湮没的青春与奋斗的故事。

 

 

 

  布标的全称,叫“新会县青年突击队”(新会县隶属广东省江门市,其“葵艺”闻名遐迩,“陈皮”享誉全国),尺寸略小于身份证,宽为78mm,高为45mm,机制纯棉布料,红黑两色印制,上端正中破损锈斑处原为挂别针之处,整体保存完好。

 

  背面印有乡别、社别、姓名、性别、年龄、号码及颁发时间。布标的主人叫林玉兰,芳龄未填,是新会县有名的侨乡大泽乡(镇)人,那时农村已实行农业生产合作社,她属于第二生产合作社社员。其布标编号为“025”,较为靠前,系1958年7月填发。

 

  可能数量较多,盖印者动作过快,用力过小,所盖团组织印章不甚清晰,只能隐约辨认出上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几个字,其他内容未盖上。

  上世纪50年代,各地农村青年突击队发扬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为当地农业生产发展等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如广东的《惠阳农民报》报道,在1956年春抗旱期间,全县就有35000名青年突击队队员投入抗旱斗争之中,发挥了强大的突击作用。

  由于农村青年突击队规模庞大,队员很多,因而留下许多类型的青年突击队布标。仅新会县50年代的青年突击队布标,因印制时间不同,就产生了内容相同、字体不同的多种版别。

  这类青年突击队布标,大多是作为胸标胸牌佩戴在胸前,也有部分地方,是作为臂章袖章佩挂使用的。

  (来源:“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