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最美示范
——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有感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6-03
作者:
编辑:王娟

青年工作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通过习近平同志走近融入青年大学生交友互动的生动事例、关心关爱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的真挚情感、教育引领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方法指引,为广大团干部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平等待人赢得青年信任。平等是相互交往、相互信任的前提。要想成为青年人心中“老习”式的朋友,必须向习近平同志学习,放下“官架子”、卸下“官调子”,平等对待青年,充分尊重青年,在与青年的密切交往和取长补短中赢得信任,真正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人。要主动走进青年,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坦诚相待,悉心倾听,了解青年在学什么、想什么、做什么,尤其要关注青年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度和多样化表达方式,充分认识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要平等对话青年,做到态度亲和、言语平实,坚持换位思考,培养共同语言,从青年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等多角度构建青年话语体系,把党的科学理论转换为青年听得进、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和青年说得上、谈得来、讲得通,不说官话、老话、套话,不居高临下,不敷衍了事,从思想深处打动青年、赢得青年。要照顾青年特点,既要看到青年天性赋予的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也要正视青年人阅历浅、易感性、理想主义等特征,更要重视青年面对多元化思潮和多样化选择呈现出的问题,实现在平等对话基础上的思想共鸣,赢得青年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真情关怀汇聚青春力量。马克思曾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你只有用爱来交换爱,用信任来交换信任。”习近平同志在与大学生朋友们的交往中,就是秉持这种“用爱交换爱”的真情,换来了26名正定籍大学生投身家乡、造福桑梓,换来了大批朝气蓬勃、开拓进取的青年知识分子挑梁扛柱、竭智尽才,切实把青春之力转化成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极贡献的洪荒伟力。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必须向习近平同志看齐,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热心帮难,把青年时刻放在心中最突出的位置,当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时,要及时伸出援手,比如借军大衣、中秋骑车送月饼等,虽是小事,但暖人暖心。要及时解压,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和生活的最低谷,在青年“自找苦吃”遇到坎坷和挫折时,要给予理解和疏导,更要拉一把、帮一下,让青年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要回应所盼,青年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有很多操心事、烦心事,要真心诚意为他们办事,把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联系服务青年的主要内容,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正心明道引领青年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这是习近平同志在七年知青岁月中体会和感悟到的引导青年成长成才的真谛,此后从地方到中央的领导实践中、在与大学生朋友们交往中,他一直践行着这样的理念,悉心教育青年,积极鼓励青年,以其强大的思想力量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青年引路人。“志存高远、行循自然”,要把教育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位,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深入社会、深入工农”,要教育引导青年站稳人民立场,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在向群众和实践学习的过程中挤掉书本知识里的“水分”,培养“三五牌”干部式的实在、踏实的品质,让思想更加靠近老百姓,也让老百姓更加信赖。“敢闯新路、敢创新业”,要教育引导青年练就过硬本领,保持敢字当头、义无反顾的精神,在改革建设的洪流中增长才干、锤炼品格,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作者:韦平伟,系教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