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期:2020-05-21
作者:倪邦文
编辑:王娟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道路和前进方向,极大鼓舞着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亲切关怀青年成长、亲自谋划青年发展、亲身指导青年工作,在涉及教育、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党的建设诸多领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与青年朋友座谈交流、给青少年致信回信,围绕着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系统阐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道路,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

明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青年工作的本质是培养人,新时代中国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希望,既体现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内涵,又包含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他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中,肯定他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勉励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青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承担实现民族复兴大任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只有将青年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确保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后继有人、才能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兴旺发达。

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

青年时期是思维最为活跃的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并确立的时期。在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西方在意识形态领域加大了对我国青年的渗透,青年的思想最容易受到影响。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青年思想发展的规律,抓住青年人求知若渴的时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具体要求包括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广大青年要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对青年加强政治引领,最关键的是要对青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必须从青年抓起。一个人在青年时代确立的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对自己成长和人生奋斗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称赞他们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长际遇与我国未来30年的发展战略密切相关,因此必须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抓住历史机遇期,在未来大有作为,就必须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础是价值观教育。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要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勉励青年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理想信念教育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学校立德树人的过程中,使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贯穿其中,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从直接灌输和柔性嵌入两个角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确立正确的政治认知和方向。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八个统一”,揭示了对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规律,也揭示了青年健康成长的规律。

加强对青年学习的引导

学习是青年的天职,是成长进步的阶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对于青年如何有效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学习的态度,还教授正确的方法。在学习态度方面,他指出,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在学习方法方面,他强调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学习能力的培养,取决于思维方法的训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与思考永远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与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

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有良好的学习方法,而且还要有良好的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加强学习引导,主要是帮助青年获取知识。而加强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的培养,则有利于培养青年终身学习的能力。

帮助青年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学习的方式和载体多种多样,青年除了加强学习,还要加强实践。实践是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是提高本领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广大青年:“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社会是个大课堂,广大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知识和经验犹如雄鹰之双翼,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青年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

基层是广阔的天地,基层实践是增长才干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和关注青年在基层实践中锻炼成长,他在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中说,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中,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基层实践是青年健康成长的助推器。广大青年只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吃苦磨炼、拼搏奉献,发挥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才能更好地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接受教育、增长才干,才能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青春业绩。

注重对青年成长观的教育

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关键是如何对待成功和失败,这就需要进行成长观的教育和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学生,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任何成功都是奋斗出来的。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成功,有利于积累经验;挫折,有利于吸取教训。任何成功和挫折、经验和教训都融于吃苦和奋斗,都将是青年成长的重要财富。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对青年进行成长观教育,有利于他们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和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有利于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在永久奋斗中攻坚克难,承担时代重任。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5月21日第5版理论周刊  作者系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