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是什么?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5-09
作者:倪邦文
编辑:王娟

编者按: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请听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的解说。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正值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全面恢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这个特殊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新时代青年,充分肯定了全国各族青年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担当作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视关怀,进一步为新时代青年指明了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关心和支持青年成长、支持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提出了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蕴含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青年工作方法论的新思考、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寄语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一以贯之的重视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深切关怀青年,每逢五四青年节的时候,总是会参加青年的活动,与青年在一起,进行面对面地交流座谈,对青年进行肯定和鼓励,并提出殷切的希望和要求。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以寄语的形式,充分肯定青年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提出了殷切希望,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一以贯之的关怀重视。

二、寄语充分肯定了广大青年在抗击疫情中所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

自抗击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公开地肯定了广大青年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担当作为。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强调,“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青年时指出,“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在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广大青年敢于担当,拼搏奉献,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充分体现了他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高度肯定和由衷赞叹。

三、寄语鲜明地指出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

当代青年如何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这四点要求,与总书记之前提出的“五点希望”“六点要求”是一脉相承的,为当代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面向青年的讲话、贺信中,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提出来明确的要求。在2013年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他勉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2014年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他提出广大青年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2018年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他又勉励广大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他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要求。纵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都涵盖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要求,指明了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

四、寄语对新时代共青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强调,“共青团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一要求内涵丰富,用意深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始终站在党的事业全局的高度来定位共青团工作,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共青团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总书记在寄语中强调共青团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是对共青团在新时代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寄予厚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