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疫”无反顾 共克时艰
——记防疫期间食堂“最美坚守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2-10
作者:秦倩
编辑:王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疫情展开斗争。在这个寒冷的冬日,校园里有这么一些人牺牲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毫无怨言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特殊时期为全校师生提供着餐饮保障。他们,就是我校教工餐厅的7名值班人员。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危难时刻,方显责任担当。常颂谦,教工餐厅经理,每当春节来临员工们纷纷踏上回家之路时,正是他照顾餐厅最繁忙的时候,今年的春节尤为特殊。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确保全校师生特别是“观察区”人员吃上营养可口的饭菜,常颂谦克服了春节期间新鲜食材短缺和配送困难等难题,跑遍周边的菜市场,东拼西凑才保障了新鲜饭菜的正常供应。为了防止交叉污染,他坚持每天对前厅后厨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2次全面的消毒工作,特别采用消毒液与高温杀菌相结合方式加强餐饮器具消毒;在学校总务部的统一组织安排下,他还负责协调对教工餐厅套台与就餐人员之间加装了隔离透明挡板。为避免人员聚集,他积极对就餐人员进行单向隔桌用餐引导,如有老师需要,还会将饭菜逐一送至办公室。面对人手紧缺的问题,常颂谦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以高度的责任心、快速的行动力为坚决保障校内师生饮食供应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当前,总有些温暖不期而遇。“爸妈,很抱歉,我初六回不去了,等到春暖花开的五一我再回去看你们……”除夕夜接到爸妈的电话后,兰兰几度哽咽。原本打算初六返乡与家人团聚了的丁兰兰, 是教工餐厅的一名服务员,离开家乡来到餐厅工作已有一年多时间,每天都盼望着能早日回家,可没想到突发的疫情把这段思念之情拉得更长。尽管如此,兰兰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做好几倍于平时的工作。为了鼓励“观察区”的同事,她会在爱心便当里放一些他们爱吃的零食,并送去一张张温馨的卡片:“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待短暂的分离过后,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我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

有国才有家,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汪彦峰,是教工餐厅的一名厨师,平日里沉默寡言的他做起菜来却非常麻利。随着春节的临近,汪彦峰的心情愈加激动,本想春节把妻子和两个孩子接到北京好好玩玩,可突发的疫情让计划搁浅。“当前必须要以大局为重,做好特殊时期的餐饮保障更重要。”汪彦峰说完便继续忙碌起来,从早上5点半到现在,除去中午休息时间,他已经工作了近12个小时。当问到他最大的心愿时,他斩钉截铁地说:“希望疫情赶紧消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坚守在食堂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李武洲、李振锋、赵登宇和王素英。他们非常平凡,只是这个春节里坚守岗位的无数辛勤工作者之一,他们也许没有身处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那么辛劳、没有奔赴前线的媒体记者那么危险、没有守土有责的村支书那么“硬核”,但他们抗击疫情的决心同样坚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同样可贵。如果不是这场疫情,我们很难发现,原来平平无奇的人群中藏着这么多闪亮的灵魂。

当前,疫情防控仍刻不容缓。初心于怀,使命在肩,让我们“疫”无反顾、迎难而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文/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