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教师智库建设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12-26
作者:科研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历经6次专题培训、2次沙龙、1次分组讨论,12月25日上午,我校教师共青团工作高端智库建设培训班圆满结束。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培训班总结会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陆玉林、张泽民,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黄鹤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主持。

会议充分肯定了本期智库建设培训班的成果。举办智库建设培训班是学校改革的整体布局,6次专题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改革方面要求,从“明大势、识大局、懂方法、察热点、善写作、知评价”六个环节让大家对智库建设有了全方位认识。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智库建设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智库是通过思想产品为党政部门和社会提供智力服务。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智库的发展提供了空前机遇和广阔舞台。智库可以在壮大主流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加强理论创新、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也可以在发现问题、决策咨询、助推落实、监测评估等方面履行职能。

会议指出,建设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高端智库,是党中央赋予中央团校的重要使命。要以中央团校为主体,以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为依托,整合团内外资源,持续深化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党和政府青年工作政策和战略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青年政策出台、青年问题发现、青年现象研究、青年工作创新为切入点,推出党和政府关于青年工作决策亟需的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一系列智库成果,争取3-5年时间内建成具有青年特色的智库,纳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行列。

会议强调,中央团校智库建设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立足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服务大局,寻找切入点,牢牢把握团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在智库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突出这一主线。要加强理论研究,多出高质量的成果。智库研究要强调问题导向和现实针对性,既要从历史、国际国内发展大势角度,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决策需求深入研究问题,也要面向实际,察实情、讲真话,以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创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研究,聚焦共青团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定位、职责使命、作用发挥等问题进行研究。要找准建设方向,开放办智库。充分发挥我校作为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依托单位的作用;充分利用我校的青年干部培训和研究生教育资源,开展智库建设所需要的学员学生大数据库建设;充分发挥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作用,建设全国团属院校的协作平台。

会议强调,要建立智库运行、成果评价和奖励激励机制。日前,我校智库建设方案已被团中央书记处批复,下一步要制订具体落实方案和相关的系列文件,包括制订智库建设实施细则、学术(专家)委员会章程、专家管理办法、虚拟研究机构设立与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成果奖励办法等文件,实现智库建设的制度系统化、流程规范化、工作标准化。

与会人员围绕培训班的授课专题和收获,以及如何开展我校智库建设、破解智库建设难题、完成高质量的智库成果等问题开展分组研讨。丛培影、赵莉、赵雷、周小舟、姜振华5位老师分别代表小组汇报讨论成果,并对加强智库建设提出多个方面的建议。

智库建设培训班全体专任教师,教学课程组成员及与智库建设相关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科研部供稿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