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第十五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12-02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综合讯  11月29日至30日,以“新中国成立70年青少年发展与青少年工作”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9)在北京举行。受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委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本届论坛由中央团校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联合主办,开幕式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王义军主持,中央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陆玉林主持闭幕式。

 

中央团校特聘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全国共青团青年工作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分别作了题为“从新中国70年共青团历史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新中国70年中国青年发展的历史逻辑”的主旨演讲。论坛发布了2019年中国青年运动、青年学科建设和重点青年群体等方面研究的重要成果,成果直面时代课题,结合理论和实践研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对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我校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徐先艳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中国特色新型青年学科建设的理论进路》成果。

 

论坛还就“新中国70年青年政策和青年发展”“新中国70年青年工作”“新中国70年少年儿童发展与少先队工作”和“新中国70年青年运动发展”四个专题举办了分论坛。我校具体负责“新中国70年青年工作”分论坛的承办工作,青少年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丽娟主持了分论坛下半场的研讨活动,并作为分论坛代表在大会上作总结发言。

 

本届论坛收到参会论文258篇,评出优秀论文59篇,其中,我校吴庆《试论青年群众工作专业的创建——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的现实、传统和新探索》,王建敏《新中国70年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的发展历程及愿景》,何玲、陈辉、李瑞敏《新中国成立70年少先队的发展与变革》,何玲、李墨淇《建国70年我国儿童观的发展与变化》,齐亚静、张倩《建队70年<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的发展历程与逻辑》5篇论文获三等奖。青年发展研究院副教授何玲作为获奖论文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校系统和共青团系统的专家学者及青少年工作者近200人到会,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据悉,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成功举办了15届,已经成为全国青少年研究工作者的年度学术盛会。

(综合《中国青年报》2019年12月2日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