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首期智库建设工作坊传授咨政报告撰写方法与技巧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11-12
作者:科研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11月7日上午,科研部和国(境)外青年动态课题组、“一带一路”与青年研究所共同举办了首期智库建设工作坊。工作坊主题为“智库报告撰写的技巧与方法”,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董春岭分享经验、交流体会。

举办工作坊,是为了推进我校高端智库建设,贯彻落实智库建设方案中各项任务,提高教职工撰写咨政报告的能力。

王鹏认为,写好咨政报告需要锤炼语言、夯实逻辑,提高咨政报告的可批示性;要考虑咨政报告直接实施部门的利益需求,从其立场出发提出对策;树立情报意识,善于以小见大;要建立个人的数据库和“孵化器”,明确区分宣传咨询和战略咨询之间的差别,承担起高校高端智库的使命和责任。

董春岭从选题、资料收集、行文、成文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认为选题要做到“顶天立地”,资料收集要有指向性和针对性,行文要注重客观、站位和新意,成文要规范统一。同时,要通过固定刊物、网站、公众号等持续不断地输出成果,形成品牌效应,以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

我校20余名教师和一些研究生参加了工作坊,并就预判咨政报告的热点和新点、重点关注的期刊和网站、提高咨政报告完成效率、以及咨政报告报送渠道等方面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

(科研部供稿)